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健康管理学院! 今天是:


武昌首义学院健康管理学院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健康管理学院 >  应急救护 >  正文

急腹症如何处理?

发布时间:2017-10-17 发布部门:健康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当腹痛来得突然、剧烈、变化快时称为急性腹痛。急性腹痛的疾病可以分为三大类: 
  1.腹内脏器的急性疾患。 
  2.胸部的疾病引起放射性腹痛。 
  3.全身性疾病,由于毒物作用,代谢紊乱或过敏等因素,刺激腹部神经而引起腹痛。其中以腹内脏器的急性疾患为最常见的原因。 
  急性腹内脏器疾患所致的急腹痛有两个特点: 
  1.由于腹内脏器都有比较固定的位置,腹痛部位与脏器病变部位较为一致。如上腹中部疼痛多为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在下腹疼痛多为急性阑尾炎等。 
  2.疼痛的性质与病因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急性炎症引起的疼痛通常是持续性,起病较缓慢,往往要经过几小时甚至一二天腹痛才比较剧烈。开始为压痛,甚至出现反跳痛和腹肌紧张(用手压上去时疼痛为压痛;用手指压上去后,当手指松开时疼痛较被按压时更甚,且出现突然的弹跳痛,这称为反跳痛;腹壁肌肉发生持续性收缩,按上去有发硬的感觉称为腹肌紧张)。又如,胃肠穿孔引起的急腹痛病,疼痛剧烈而持久,刀割性质,可迅速蔓延到其他部位,全腹可有压痛、反跳痛和腹肌紧张。
  由于引起急腹痛的原因很多,疾病的发展过程各有不同。所以当出现下列情况时,应尽快就医, 进一步检查和处理。 
  l.疼痛剧烈,出冷汗或大汗淋漓以及痛到倒地乱滚,或者疼痛到抱住膝盖蹲着难以站立,或者服用止痛药后未能缓解疼痛 。 
  2.疼痛剧烈而引起意识模糊、脸色苍白。出冷汗,脉搏缓慢或者畏寒。 
  3.腹部肌肉紧张变成一块硬板一样坚硬的板状腹。 
  4.反复呕吐以及不能大便。 
  在送医院之前,可以作一些早期处理: 
  1.解松衣服,让病者安静地躺在安静的室内休息。 
  2.让病者自己选择舒适的体位休息。 
  3.出现呕吐时,可将冰袋放置在胃部,但不要强制止呕。 
  4.不要马上给予食物,饮服药剂,特别是不要乱服乱用止痛药。 
  5.应注意有无高热,并了解呼吸、脉搏和血压的情况,以便进一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