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健康管理学院! 今天是:


武昌首义学院健康管理学院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健康管理学院 >  健康园地 >  正文

被蚊虫叮咬后千万别做这三件事

发布时间:2017-10-11 发布部门:健康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夏天快要到了,蚊虫也逐渐多了起来,因虫咬出现的皮炎患者也随之增加,其中又以婴幼儿为多。那么,什么是虫咬皮炎?如果不幸被蚊虫叮咬,处理过程中,又有哪些禁忌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虫咬皮炎?

虫咬皮炎是指昆虫叮咬人类皮肤而引起的炎性皮肤病。虫咬性皮炎又可称“丘疹性荨麻疹”,主要与节肢动物的叮咬有关,常见的如螨,以春、夏、秋季多见。由于昆虫种类的不同和机体反应性的差异,可引起叮咬处不同的皮肤反应。

引起虫咬性皮炎的昆虫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有蚊、臭虫、蚤、螨、飞蠓(小黑虫)、黄蜂等,另外有些毛虫,如桑毛虫、刺毛虫的毒毛刺入皮肤也会引发病症。其中最为常见的是螨虫,螨虫非常小,在自然界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它既可以直接叮咬皮肤引起虫咬皮炎,也可以通过其产生的分泌物如粪便、唾液等引起皮肤的炎症。

注意!被蚊虫叮咬后别做这三件事

1、不要用手搔抓患处

如是单纯的虫咬皮炎,涂抹无极膏即可;如是丘疹性荨麻疹,可涂抹炉甘石洗剂或含皮质固醇激素霜(地奈德软膏、尤卓尔等);如患处起了水泡,可等它自然痊愈。如发生继续感染,就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2、别把蚊虫拍死在身上

每当看到蚊子在身上叮咬,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抬手一掌,拍死而后快。如是普通的蚊子,可能没太大的问题。不过,要是碰到隐翅虫等就麻烦了。因为这种虫类身上带有酸性液体,会使人产生水泡、脓包、过敏反应等。因此,一旦发现有小虫落在裸露的皮肤上,应将其掸落,不要用手拍打,以免引起急性炎症反应。

3、别用花露水或清凉油、风油精擦

正确处理方式是擦无极膏,或地奈德、尤卓尔等含有激素的外用药;也可擦洗炉甘石洗剂,或服用抗组胺药物,如依巴斯丁、盐酸左希替利嗪等止痒药物进行止痒。但要注意的是,孕妇、哺乳期妇女不能口服药物,年老体弱和孩童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