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健康管理学院! 今天是:


武昌首义学院健康管理学院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健康管理学院 >  健康园地 >  正文

健康杂谈:预防疾病从改变性格开始

发布时间:2017-04-20 发布部门:健康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各种性格影响着人的精神生活和情绪的变化,关系到身心健康和疾病的发生。
  据研究,癌症的成因就有一部分与性格有关。美国医学专家柏瑞仙寇还提出了几种“致癌性格”:不愿宽大待人,容易积怨,缺乏自信,一味自怜,凡事以我为中心;经受不了命运的打击,在失去伴侣时无法摆脱痛苦;不易与别人建立友谊,怕不自觉地暴露感情,怕受人约束;怕被抛弃,总是自责。
  现代医学早已证实,癌症不是某个单个器官的疾病,而是整个机体出问题的一个表现。除了癌症之外,支气管哮喘、溃疡病患者也有特殊的性格特征。如哮喘病患者常表现出敏感、懦弱和依赖性强的被动性格,溃疡病患者往往表现为办事认真、自制力强、喜怒不形于色、比较固执、带有强迫色彩的性格。
  20世纪60年代,美国的两位医生提出人的A型和B型性格的学说。认为A型性格的人好胜心强,办事效率高,往往承担过多的工作;说话速度快,声音高,缺乏耐心,常常一触即发,甚至暴跳如雷,并借助手势增强语气;也容易慌乱、焦虑和急躁。而B型性格的人则相反,和缓松懈,怡然自得,说话速度慢,有耐性,乐于与人讨论问题,善于听人劝告,宽宏大量,遇事平稳,极易妥协退让。据此,科学家对美国加利福尼亚地区3000名居民进行了8年的跟踪调查,发现A型性格者比B型性格的人更容易患心脏病、冠心病和高血压。其中,A型性格的人患心脏病的比例为13.2%,而B型性格的人仅为5%,两者差一倍多。
  那么,有没有办法改变性格?当然有。你可以试试说话时将速度放慢,把声音放低,少用手势、姿势增强语气,耐心听人说话,在排队候车、购物、求医时心情平静,利用等待的时间进行思考;抽空与亲友谈心,探索各种问题,学会从生活中发现幽默,常常乐观微笑,避免激烈的辩论,与邻居建立和睦的关系;工作要有节奏,每天至少有20分钟从事放松肌肉的活动,学会客观地衡量自己的能力、工作和成就,经常劝告自己减轻各种负担和精神压力;少看甚至不看紧张、暴力的电视、电影和竞争激烈的体育比赛,勿树立过多的竞争目标和竞争对手。
  如果能在儿童时代就开始培养好的性格,便能有效地预防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对于已患心脏病的中老年人,如果能多少改变一下自己的A型性格,也能有效地预防心脏病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