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留学天地 >  > 学员风采 > 正文详情

加州河滨留学记——硕士篇(朱源杰)

更新时间:2020-06-24  浏览量:   发布部门:国际教育学院     更多

 大家好,我是16级信科学院朱源杰,很高兴有机会能将出国交流的经验与各位分享。大四我来到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交流学习并准备留校继续读研。总的来说,这个项目是硕博申请非常好的准备项目。在UCR完全与本校学生共享教学资源,应该说只要在外认真的学习,无论是学业上的进步还是眼界上的提升都是不可小觑的。接下来我会从海外学习,生活以及注意事项方面展开,希望能给各位带来帮助。

· 学习方面

既然选择出国交流,相信各位对美国教育足够认可,对自己有一定要求也具备充足实力的。美国西部院校与国内不同的是,这边大多数学校采用quarter制,一个学年安排三个学期,每学期按规定选择三门课共12学分(国际学生至少12分才能维持签证合法)。每学期只有70-80天,并且随堂测试,期中考试,家庭作业和期末考试轮流安排,学业的压力完全不比国内小。但可以和大家分享的是,在国外一年,我的GPA并没有因为这种教学方式而受到任何的负面影响,甚至比在国内的GPA更高了。其实这种上课方式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因为大部分课期末考试的比率低于50%,那就是说只要平时认真学习,做好作业,考好考试,就已经有了60分左右,期末好好准备后,总分上90不是问题,相信各位只要严格要求自己,一定可以做到。那如何才能做好在美国上课的准备呢,刚来的时候的确会有一定程度的听力上的问题,由于每个老师的口音和语速不同,不容易follow老师的进度,这时候做好录音就很有必要,一方面是可以复习上课时漏掉的点,另外也可以更好的适应老师。其实无论中文或英语,只要适应了,都不是问题。此外,美国院校非常讲求团队合作但也很把握合作的限度。教授非常支持学生合作讨论问题以及共同研究作业,但也不希望大家share答案,所以在美国团队学习时,一定要做好引用的工作,明确哪些思路是从同学或者Google上得到的提示。这不仅是对别人工作的尊重,也能避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国外同时非常重视学术诚信,如果违反,处罚会非常严格。不仅是团队合作,我同时支持大家多多参与老师的Office hour,是教授专门留给学生答疑的时间,和教授分享自己上课的疑问,不必害羞,这边的老师非常喜欢这个项目的学生,也非常认可大家,大胆的表达就是了。

· 生活方面

衣食住行是我们全身心投入学习的基础,来到美国每个月花费相对最多的就是住,不同于国内的统一住校,美国这边的选择是很多的。在河滨中国学生主要的选择有学生公寓,商业公寓以及独立屋,其中商业公寓只提供基本设施,家具是要自行购买,希望大家来美国前多搜集资料提前找好房子,毕竟酒店过渡很不划算。在吃的方面,大家不用担心,UCR周边各国餐馆都有,味道也都还不错,不用担心吃不惯,当然也非常鼓励各位积极尝试国外美食,绝大多都是符合”中国胃”的。此外,美国的网购也很发达,虽然没有淘宝那种各式各样宝贝都能淘到的平台,但是Amazon,Best Buy等等一系列平台也一定能满足绝大多数需求,快递服务也是相当犀利的,有会员的话大多是都能隔日达。相信大家听说过美国是长在车轮上的国家,没有车寸步难行,但是在UCR这是不必担心的,学校会给学生发公交卡,公交车在学校有站,可以直达周边几乎所有的超市,如果同学组团出去玩的话,也可以一起Uber约车,不一定非要买车。当然每个人的考量角度不同,自己考虑清楚就好。总而言之,在国外生活不是件难事,UCR也会给学生提供足够的福利,相信各位定能适应。

· 注意事项

2020年不算太平,从年初科比飞机失事到后来COVID-19全球爆发,再到现在美国黑人平权运动再次兴起,的确现在美国处于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确实可能存在一定的不安定因素,有些美国人也确实表现出对亚裔的敌视,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UCR始终和我们站在一起,学校对于美国所发生的对少数族裔的事件也感到非常遗憾,非常希望学生免受影响,同时学校也对美国政府对中国学生政策的收缩表达不解与遗憾,并且UCR明确表示他们非常欢迎中国学生来美留学,所以希望大家在国内继续努力,不仅仅是学业上也在特殊时期的签证上,只要大家能在国内顺利过签,在UCR就读是没有任何问题的。UCR的治安非常好,周围就有警察局平时也有警车巡逻,大家不必过于担心在美学习的安全问题,有些东西毕竟是大国之间的博弈,不用过度解读。

最后我想回顾一下我校与UCR合作的GPP-E项目,跟大家分享申请的条件。申请这个项目是有最低GPA限定的,记得是3.2左右,相信有出国学习的同学对自己的要求不会太低。此外,需要提供雅思或者托福成绩,当然也可以参与UCR的内测,这样可以免雅思托福成绩。但是我还是非常建议大家在出国前就能拿到语言成绩,因为即便大四出国可以免语言成绩,在出国3-4个月后又要开始申请研究生,那时候不仅需要上课,还要提供语言成绩,压力会无形中增大,提前做好准备可以帮助自己更稳妥的申请。顺利参加这个项目后,接下来在美国需要好好上课,考到GRE成绩以及拿到美国老师的推荐信,再写好申请材料后就好好期待offer吧。天助自助者,希望各位把握机会,申请GPP项目时积极配合国际学院做好各项准备,出国后也好好利用国外资源,帮助自己更上一个台阶。非常推荐各位参与GPP项目,大家珍惜当下,从现在开始准备吧。

(朱源杰同学已获得河滨分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