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留学天地 >  > 留学资讯 > 正文详情

考研留学双保险,人生不止planA

更新时间:2024-01-02  浏览量:   发布部门:国际教育学院     更多

据教育部最新统计,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为438万。相比2023年的474万,减少了36万人,这也是自2015年以来的首次报考人数下滑。尽管考研人数有所回落,但整体人数依旧很多。

 

面对着即将破五百万的考研大军,谁都会担心上不了岸。如果真的上不了岸怎么办?每年国内研究生考试结束之后,都有很多家长和考生来咨询,因为种种原因考的不好,转而考虑留学,但一直备战考研忽略了留学相关的准备……



考研和留学情况对比


难度不同

国内考研:填报志愿时只能选择一个学校的一个专业;由于近几年报考人数剧增,竞争越来越大,上岸分数线也越来越高,顺利被录取的几率越来越小;
国外留学:可同时申请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多所院校,专业方向选择也可多个同时进行,因此被录取的概率会高一些;


时间成本不同

国内考研:目前不管是专硕还是学硕,基本都是3年学制,已经很少有2年学制的项目,从备考到顺利毕业,很多同学要花费4-5年时间;
国外留学:国外硕士学制普遍较短,英澳新和香港等地区一般都是1年、1.5年,2年时间,并且选择很多,回国学历教育部认可。并且北上广深等各地落户政策更友好!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和经济预算来决定申请具体项目,当国内同学还在读研一时,国外留学的同学已经参加工作了。


读名校概率不同

国内考研:国内985以上学校很少,并且都是自主划线报考难度很大,而大部分学生考研报考的学校层次都是普通学校,毕业后并不能明显实现就业逆袭;

国外留学:学校帮大家申请的国外大学基本都是全球排名前100的大学,或者所在国家的知名大学。只要大家背景没有明显问题,愿意配合我们申请工作,一般都能拿到很好的录取结果。



现在递交申请还来得及吗?

答案是肯定的

以英国为例,部分大学的申请会持续到2024年6月结束,但不少热门的学校或专业会提前关闭申请。所以建议在2024年3月前准备好申请材料,在5月前考出合格的雅思成绩(或提前读Pre-sessional),就可赶上2024年秋季入学。

当然考研后留学,不止只有英国可选择,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新西兰、荷兰、北欧、亚洲等国,及中国香港,澳门地区也是考研后选择的热门目的地,适合不同背景条件的学生进行申请!


美国&加拿大

  • 部分学校设置多个申请轮次,另一部分只设一轮

  • 部分学校第一轮/第二轮申请已截止,部分学校已经发放录取

  • 前一至二轮所发录取,部分学生会放弃录取,后面轮次仍有名额

  • 只设一轮的学校截止时间通常较晚,且未开始审核

  • 精准选择未审核或仍有名额的学校,名校的录取机会依

美国和加拿大多数学校会持续招生至5月份左右,目前申请的话,有希望获得美国综合排名前50、加拿大医学博士类大学及综合类大学的录取。



 英国

  • 部分学校的热门项目截止,但大部分学校不设截止时间

  • 大部分采用滚动录取方式,即先到先得,录满即止

  • 因部分学校不收申请费,很多学生会申请多个学校

  • 许多学生放弃录取后会腾出部分空缺名额

英国多数学校会持续招生至6月份左右,目前申请的话,有希望获得全英综合排名前10大学的录取。




澳大利亚&新西兰

  • 澳新常年有春季和秋季申请学位名额比较充沛

  • 3-4月份仍会发放录取

  • 目前仍处于申请的黄金时期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多数学校会持续招生至4月份左右,目前申请的话,澳洲八大和新西兰八大都有机会获得录取。




香港&新加坡


  • 金融、经济等热门专业申请及发录取时间较早

  • 香港地区多个专业延长申请截止时间

  • 非热门专业开放申请及审核时间较晚

  • 早发录取的专业,因定金数额巨大,加上近期香港形势,放弃录取的人数众多

  • 晚开放申请及审核的专业,目前仍处于申请黄金时间


香港和新加坡多数学校会持续招生至4月份左右,目前申请的话,有希望获得香港前6及新加坡前3大学的录取。




考研后留学如何规划


从考研结束到秋季成功入学,中间只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所以这期间的申请规划是非常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大家千万不要犹豫,既然选择留学,就要立刻开始准备。

Part.1——2023.12 - 2024.1

认真准备复试,语言学习,咨询留学专业指导,利用碎片时间准备申请材料。

Part.2——2024.2 - 2024.4

择校选专业,准备材料与文书,开始递交申请。

Part.3——2024.3 - 2024.5

准备参加雅思、托福等语言考试。

Part.4——2024.4 - 2024.5

陆续收到offer,最终确定自己的目标专业。

Part.5——2024.4 - 2024.6

换无条件offer,语言成绩不理想可以考虑语言班。

Part.6——2024.7 - 2024.8

做好行前各项准备,包括签证、租房、行李等等。

Part.7——2024.9 - 2024.10

出发前往海外。



在竞争激烈的社会背景下,考研与留学的双保险策略不仅是对未知未来的灵活应对,更是对自身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通过这样的智慧之路,考生们或许能更从容地面对人生的选择,迎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


最后,预祝所有学子考研顺利,成功上岸。不过即使失败了,也不要灰心。因为失败只是成功的暂时停留,真正的成功是不断尝试和努力的过程。人生有更多的选择,考研只是其中一种,留学也能成为一种有益的选择,为个人成长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