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中心 >  > 新闻资讯 > 正文详情

国家之栋梁,文化之使者 ——国际教育学院国际汉语教师选拔与准备讲座

更新时间:2018-12-03  浏览量:   发布部门:国际教育学院     更多


   12月2日晚5点,国际教育学院在11栋211教室举办了国家汉办组织征集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的讲座,特邀请湖北工业大学周金声教授担任主讲人,国际教育学院杨俊芳副院长担任主持。

    周教授指出,强国崛起,要有经济准备、政治准备、军事准备、也要有文化准备。为推广汉语文化,国家汉办建立了志愿者人才库,扩大对外汉语专业和非英语语种专业招生规模,丰富对外汉语专业学生知识面,建立国际汉语教育专业硕士海外实习制度。随着现在汉语热持续增温,去年全球孔子学院注册学员达100万人以上,开办各类汉语教学班4万班次,参加活动人数达千万人次,目前仍有76个国家的400多个机构“排着队”申请设立孔子学院,要求开办孔子课堂的更是不计其数,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供不应求。


 《2025年全球趋势》中写道:中国未来将是世界最大经济强国。周教授强调经济强国不等于文化强国,中国要在世界民族之林成为真正的强国还需文化软实力的强大。习近平总书记的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到:建设文化强国就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这便需要青年人充当好文化的使者。周教授为同学们展示了2014年胡锦涛总书记参观孔子学院的图片、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致信英国教育部表示支持孔子学院的事例向同学们说明了国家对文化传播的重视,以此激发了同学们对国际汉语教师的浓厚兴趣。

    随后,周教授介绍了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报名条件,应届生报名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热爱祖国,志愿从事国际教育工作,具有奉献精神,身体健康,掌握汉语、中华文化、当代中国国情和教学理论基本知识,具备熟练的外语沟通能力和较好的汉语教学能力。最为重要的是,普通话必须达到二级甲等水平,英语达到大学英语六级425分或相当水平,或者熟练掌握赴任国语言。

    有意向报名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同学将于2019年2月报名,3、4月份参加国家汉办组织的考试。汉语教师志愿者任期通常为一年,考核合格者可申请延期,最多不超过3年。汉语教师志愿者按国家规定,享受国家财政津贴和艰苦地区补贴,年费用7万左右。服务期满,更是可以享有保留应届毕业生待遇、保留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和学籍、报考硕士研究生初始加10分,申请国家公派项目优先录取、申请国家公派出国教师和孔子学院专职教师优先录用的优惠政策。在国家汉办报名了的同学,将报名表打印后交给国际教育学院,由国际教育学院统一提交给湖北省教育厅受理。


    讲座期间,不少同学向周教授提问有关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的相关事宜,周教授都一一为同学们解答。国际教育学院杨院长勉励同学们及时关注国家汉办发布的通知,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本报讯记者王堂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