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中心 >  > 新闻资讯 > 正文详情

了解艺术设计前沿 构建海外校际合作

更新时间:2019-05-17  浏览量:   发布部门:国际教育学院     更多

5月15日下午,应武昌首义学院邀请,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Robert charter教授莅临我校艺术设计学院访问交流,洽谈两校艺术学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武汉理工学院马老师陪同来访,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胡雨霞教授、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杨俊芳、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琳、艺术设计学院院办公室主任高飞接待了Robert教授一行,艺术设计学院专业辅导员、部分参与校际交流意向学生及国际教育学院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交流活动。

杨琳书记和高飞主任陪同Robert教授一行参观了艺术设计学院主题为“蜕变”的2019届毕业生设计展。面对影视动画、包装设计、文创产品、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主题的学生设计作品,Robert教授伸出大拇指表示赞叹。看到学生们根据中国茶文化设计的茶具作品,Robert教授仔细欣赏,直说美。在“现代光谷世贸中心办公空间”设计作品展区,Robert教授掏出苹果手机扫描作品旁的二维码,通过三维动画图真实直观地观看“现代光谷世贸中心办公空间”动画效果。在“投其所好”体育类玩具的设计作品前,Robert教授抱起篮球,玩了一把迷你灌篮。景观小品《墙》的设计者环设1505朱雨珂、 《颐悦老年公寓》的设计者环设1505廖程晨等同学为Robert教授演示了自己的作品,并用英文详细介绍了作品的设计思想。Robert教授对同学们的作品表示高度赞赏。他说,毕业展不是结束,而是一个艺术工作者艺术生涯的开始,他鼓励同学们走出去,到世界舞台上交流学习,展示自己,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艺术之路。

参观结束,Robert 教授与艺术学院有意参加海外交流的学生代表座谈交流。Robert 教授介绍了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所在城市斯旺西市的城市风貌,大学的教学生活环境,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斯旺西艺术学院的成立及发展历程,艺术学科专业设置、教学科研水平、学院与全球知名机构合作情况、学院国际学生分布以及毕业生就业等情况。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于1822年成立,1853年设立斯旺西艺术学院。2018年,斯旺西艺术学院全英排名第21名,学院在艺术学术经验方面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共同稳居全英前10。Robert教授鼓励在座的同学积极向他提问交流,并欢迎武昌首义学院学子到斯旺西艺术学院求学深造。

这是Robert教授第二次到艺术设计学院访问。走进胡雨霞院长办公室时Robert教授第一句话就是“I remember here”,“We drank tea here last year ”。已是老朋友的胡雨霞教授与Robert教授深入探讨了两校在艺术学科领域开展合作的基点。目前,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招收我校学生到英国参加“3+1+1”本硕连读项目学习,双方艺术类本科生的课程设置存在较大差别,我校艺术生大四到英国学习获得课程学分回校认定需作调整。为了加快双方全面了解,推进未来深入合作,双方商定,后续以Robert教授为首的斯旺西艺术学院教师团队访华时,只要时间允许,斯旺西艺术学院教师代表将来首义艺术学院,着眼于某类主题采用photoshop等生动可视可参与的授课形式,为我校艺术生开设艺术微课堂,传授西方艺术思想,传递欧洲先进的教育理念。双方同意交换两院本科生教学计划,并就本科生2+2双学位联合培养、教师交流、教学、科研等方面合作也作了初步探讨。

双方期望共同将合作落到实处,为中英两校人才培养和学术国际化探索新路子。

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University of Wales Trinity Saint David):

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由原威尔士大学兰彼得学院(成立于1822年)、卡玛森三一大学学院(成立于1848年)以及原斯旺西城市大学(成立于1853年)于2010年11月18日合并成立。是继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之后英格兰和威尔士学位授予历史最悠久的机构之一。2011年查尔斯王子成为大学的皇家赞助人。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共设有五个学院,包括艺术、商业和管理、人文学和表演艺术、教育和社区、以及建筑、计算机和工程,提供从预科、专科、本科、硕士到博士各层次的专业课程超过300门,学校现有11320名在校学生, 包括本科学生9280人,研究生及博士生2040人。其中88%的学生为英国学生。大学与众多海外知名院校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保证其课程满足多元化、国际化的需求。

2017年12月18日,英国内政部(Home Office)宣布, 继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和巴斯大学之后,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成为第二批入选的可信赖的、并有资格为国际学生(研究生)提供毕业后6个月工作签证的23所大学之一,学生提交申请签证材料相对减少,为学生毕业后在英国就业提供有利条件。

斯旺西艺术学院(Swansea College of Art ):

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的斯旺西艺术学院成立于1853年,被彼得﹒罗德(Peter Lord)在《威尔士的视觉文化》中誉为“威尔士最成功和最有声望的艺术学校”。学院在创造性与就业方面处于最前沿。斯旺西艺术学院下属四所学院:

设计与应用艺术学院(School of Design and Applied Arts)电影与数字媒体学院(School of Film and Digital Media)美术与摄影学院(School of Fine Art and Photography)视觉传播学院(School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2005年,学院搬至耗资数百万英镑建立的新址。2014年,随着耗资1400万英镑的ALEX艺术楼的开放,学院进一步扩充了其世界级的设施。这些发展保证了斯旺西艺术学院为学生、员工、校友和来访人员提供了富足与创新的环境。

学院开设了非常广泛的课程,从艺术高等教育证书课程、设计预科课程、英国高等教育文凭(HND)课程、本科课程直到研究生课程。开设科目包括:美术与应用艺术、媒体、数字电影与电视制作与研究、摄影与新闻摄影、表层图案设计、纺织与时尚饰品、平面设计、插图与广告设计、3D计算机动画、创意计算机动画设计、创意数字媒体、音乐技术、汽车与运输设计、产品设计、医疗产品设计、建筑玻璃艺术、玻璃与产品设计玻璃。